close

來到日本以後,我變得很經常逛超市,因為不僅生活用品一應俱全、還有許多生、熟食可以選擇!而且在逛的過程你可以了解到日本人的飲食文化,我覺得還真的台灣人真的有差呢,再加上如果要買伴手禮送台灣的家人朋友的話也很方便,因為這裡幾乎都買得到。(這才發現原來之前朋友去日本玩回來送的伴手禮都是在超市買的…)

這天跟朋友來逛的超市是這家,「ダイエーグルメシティ」(Gourmet City)。資訊我會附註在文末,有到千葉中央區觀光的人,不妨來這家逛逛補貨喔XD

以下我會挑我有興趣、以及我剛好有拍到照片的區域分享,如果跟我一樣對日本飲食有興趣的人(吃貨來著),就讓我們看下去吧~

進門後立即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推色彩繽紛的熟食,仔細一看,發現主要都是米食,例如便當或飯糰,看來米飯對於日本人來說真是不可或缺呢!

在便當類中,也不是只有白米飯,日本有許多便當是有五穀米或糙米的,這點我很喜歡,因為不只色彩豐富,還很健康呢!(當時逛超市的時間已經到了傍晚,所以有很多便當漸漸地被貼上半價的標籤了,去日本旅遊想省錢的各位,可以趕緊筆記筆記XD)

當然也會有麵類,但不外乎就是蕎麥麵這類的。或是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那種拿坡里麵(義式番茄肉醬麵),而且還被當成配菜!言下之意就是說在便當中還是會有飯…看來麵的地位終究還是不敵米飯的啊

說到配菜,日式便當中葉菜類的比例真的很低,有葉菜的話幾乎都是未煮熟的生菜沙拉,或是偏鹹的醃漬物。要說有蔬菜的話要不然就是根莖類(紅蘿蔔、牛蒡、花椰菜等)或是澱粉根莖類(蓮藕、地瓜、馬鈴薯等)。

另外,熟食區中的炸物比例也滿高的!有天婦羅(天ぷら)或薩摩揚(さつま揚げ)等等。感覺真的就像是日本卡通裡會出現的,有時候媽媽們懶得煮那麼多菜,就會買些熟食回家,而小孩子也很會很開心。

看到這,我心中不免有個疑問,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中也是會有炸物或是碳水+碳水的吃法(例如煎餃配拉麵、白飯配義大利麵、配地瓜…)為什麼他們卻還是能夠維持健康長壽呢?是因為他們吃的頻率不高、量不多嗎?之後再來查查看。

優格區!這也一定要來分享一下XD因為我從日本飯店的菜色中也發現到一定會有優格!

這時我突然想到,如剛剛提到的話題,日本飲食中葉菜類很少,那他們的膳食纖維要從何攝取呢?不怕便祕嗎?我想來到日本旅遊的女性們應該也都會有這個困擾吧,怕蔬菜水果補充不足,會生理失調之類的。

不過先不用擔心!因為我發現日本人與台灣人在這方面有個明顯的差異,就是台灣人偏向攝取蔬菜(例如燙青菜)來促進腸胃運作;但日本飲食的觀念是,透過攝取益生菌等好菌及酵素,建立好的腸胃環境以利腸胃運作。所以日本飲食中葉菜類少歸少,但是他們偏向攝取優格、納豆、漬物等食物(有利腸胃的好菌),以及新鮮的魚類(有身體所需的酵素),來維持腸胃的機能。

好啦扯遠了。我想說的是,一開始知道要來日本兩個月時我也曾擔心過水土不服怎麼辦,但最後發現其實就只要入境隨俗吃當地的食物就好。吃當地盛產、特色的食物就好,身體或許還會因此變更好也說不定呢。

雖然日本沒有像台灣擁有這麼多早餐店,但想吃三明治的話到超市也是有很多選擇喔!

最後是我很喜歡的日式和菓子區,有紅豆大福、草大福(外皮類似台灣的草仔粿,內餡也是紅豆)等。不過後來我去逛其他家超市,發現原來每家超市賣的日式和菓子都是一樣的!(驚)都是從同家製造商出來的產品,就是「YAMAZAKI」!這家就是也有進軍台灣的連鎖店,叫「山崎麵包」,在日本超市中販售的包裝麵包很多都是他們家生產的。

不知道本篇文章是否能讓你對日本飲食有些許了解了呢?當然有很多部分都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,事實是不是這樣我不確定,但就是想跟大家分享。另外,我覺得這家超市的商品算是很齊全也有很多特別的發現,就讓我留在之後的篇章跟大家分享囉~

《超市資訊》

地址:〒 260-0013 千葉県千葉市中央区中央4-5-1(『きぼーる』内)

電話:043-201-1147

交通方式:【電車】JR「千葉駅」下車、徒歩15分/京成「千葉中央駅」下車、徒歩5分/千葉都市モノレール「葭川公園駅」下車、徒歩5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