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完整的劇情介紹,請自行搜尋。

※有雷,建議先看過劇再來看這篇討論感想喔!

目前只看過第一集而已,但超級期待之後幾集的發展!因為這是我這陣子以來看過最令人猜不透的日劇!(這算是稱讚嗎XD)劇情懸疑、但台詞卻句句真理。

接著馬上進入本集的第一個重點。

某天在吃晚餐的時候,別府(松田隆平飾演)與小雀(滿島光飾演)自行將擺在盤子旁邊的檸檬擠在整盤炸雞上,看到這光景的家森(高橋一生飾演)很訝異為什麼他們在吃之前不問一下周圍人的意見,就自行加上去了呢?我想這種情形也有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過吧,其實我會像家森一樣滿生氣的,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吃法各有不同,如果一次加在一起的話,汁水很容易會影響炸雞的品質,這樣一來炸物的表皮很快就會軟掉了!(顯示為很在意XD)而後來真紀拿這件事來比喻,很多事情一旦發生就不能挽回了,就像是淋了檸檬的炸雞(往上指)。

另外,本集的第二個重點。

不知道有沒有人還記得「螞蟻與蟋蟀」的故事,故事的大意是說:某個夏天,勤勞的螞蟻正為冬天的存糧搬運食物,但蟋蟀卻只知道成天享樂,反而嘲笑螞蟻的行為。但到了冬天,蟋蟀終於知道沒有存糧的痛苦了,於是去找螞蟻討吃,但螞蟻卻狠狠地拒絕了,最後蟋蟀只好餓死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3%82%A2%E3%83%AA%E3%81%A8%E3%82%AD%E3%83%AA%E3%82%AE%E3%83%AA%E3%82%B9#/media/File:The_Ant_and_the_Grasshopper_-_Project_Gutenberg_etext_19994.jpg)

因為別府對於真紀去告發班傑明說謊的事耿耿於懷,而使當下四人的氣氛非常尷尬。此時真紀拿「螞蟻與蟋蟀」的故事來解釋他們與班傑明之間的關係。真紀說,能把興趣當成是種職業的螞蟻固然幸運,相反的,無法將興趣變成維生工具的班傑明就只能成為蟋蟀,只好等著被餓死,而不想被餓死的班傑明只能靠撒謊來維持工作。

我想在這裡會提到「螞蟻與蟋蟀」的故事,或許是想表示,這社會是很殘酷現實的,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淘汰。而真紀想表達的,只不過就是為了不想淪落為活活被餓死的蟋蟀,而把班傑明的工作搶了過來而已,不是嗎?

事實上,「螞蟻與蟋蟀」的故事有兩種寓意。第一,警惕世人要未雨綢繆,不要淪落為活活餓死的蟋蟀。第二,說明了這世界其實還是存在著許多不會對弱勢伸出援手的人。而這集真紀所引用的寓意應該是只第一點吧。其實,知道這則故事之後,我有上網查了一下,有人說,在日本的社會通常會注重第一類的寓意。而在歐美國家,則是著重第二類的寓意。喔~還真是有趣呢!從這點可以看出,同樣一件事,不同的國家文化會有著不同的解讀角度呢。

另外,在故事的一開始真紀(松隆子飾演)就提到了:「人生には、三つ坂があるですって、上り坂、下り坂、まさか。」意思是:人生有三種坡(saka),上坡(nobori-saka)、下坡(kudari-saka)、突然(ma-saka)。我想這就是第一集的主軸吧。人生沒有絕對,因為充滿著各種突發狀況。

不知道這之後會發生什麼事,但編劇彷彿在預告著之後會有許多出其不意。之後會不會也像第一集這麼精彩,好期待喔~

 

劇照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dailymotion.com/video/k36Rmoki9EUdxblsRzb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