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整的劇情請自行搜尋,在此只想記錄感想。

不過本篇會有劇透,適合看完電影的人來閱讀討論喔!

在看電影之前就有聽過東野圭吾,不過我倒是都沒看過他的書,只有看過他小說改編成的日劇「東野圭吾推理劇場」。所以當知道這部劇情大綱的時候有點意外,沒想到他也有寫溫馨感人的故事,於是很好奇地就來看了。

 

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,在很多日劇或電影中,主角的名字似乎都有呼應到劇情。像是本部電影中的主角「浪矢(西田敏行飾演)」,日文念作「ナミヤ(namiya)」,跟日語的煩惱「ナヤミ(nayami)」很像。

電影中敘述了幾段精彩的人生故事,表面上看似無關但其實他們都與「丸光園」這家孤兒院有關。像是不想繼承家業的音樂青年、藉由唱歌鼓勵人心的歌手、發現自己身世的女高中生、差點成為情婦的酒家女、對未來感到迷惘的竊盜們…甚至是為他人解憂的雜貨店老闆。

 

每封投進鐵捲門的信都寫著密密麻麻的文字,為了就是想解決他們各自的煩惱,但在雜貨店營業的最後一天,投進來的卻只是張白紙!對此,不愧是擁有豐富經驗的老闆,他的回信內容讓我深深感動,以下我想分享這段的精華。

 

給這位無名氏,

根據你投進的這張白紙,我就試著以我老人家的觀點思考了。我想,這張紙想表達的或許就是你自己的內心吧。現在的你,看不到你的未來。但是,請你千萬不要因此而感到絕望,也請你千萬不要放棄,因為你的未來也還只是張白紙!正因為是張白紙,所以你可以任意地描繪自己的未來,你可以決定一切。你擁有無限的可能,一切都很自由。因此我真心地期望,你能夠毫無後悔地盡情燃燒你的人生。最後,感謝你在解憂雜貨店營業的最後一天提出這麼棒的問題,因為我想在這之後也不會再有解憂的回信了。非常感謝你。

解憂雜貨店

其實就在寫這篇文章的昨天我從大學畢業了,在這個時機看到這部電影,然後看到故事中出現的這段話,大大地療癒了我這幾個月來焦慮的心情。還記得在今年寒假過後,我開始對人生產生以前從未有過的迷惘,對於當時的我來說,知道再過沒幾個月就要畢業了,這件事真的很讓我不安。

 

小時候的我總是想著要快點長大,因為很羨慕大人可以做的事,腦袋中對於未來的藍圖也很清晰。但不知為何隨著年齡的增長,真的會越來越不清楚自己長大後要做得事。頓時還真的有種「為什麼對事情了解得越多、越不知道該如何去做」的感覺!於是,日子也就得過且過了。

 

直到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寒假的時期,突然意識到自己真的再也沒有時間可以任性之後,開始越來越不想思考未來,也越來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總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沒有動力,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持久的感覺,當時的我好喪氣。

 

不過幸好的是,只剩最後一個學期的時候,在某個機緣下讓我找到工作了!這幾個月來煩惱不已的我終於能夠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了。沒想到人生的轉變真的這麼突然,也讓我打從心裡認同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」這句話!

 

再到現在,看到電影中浪矢老闆所說的:「請你千萬不要因此而感到絕望,也請你千萬不要放棄,因為你的未來也還只是張白紙!」,突然想起自己幾個月前那還對未來感到迷惘、難過的心情。現在的我感到很欣慰當時的自己沒有輕易地想過要放棄,也覺得很慶幸自己有好好堅持到現在。

 

另外,也跟各位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:「You have a choice.(你擁有選擇的權力。)」人生真的有很多種可能,就看你如何去做。即使過去的你發生過什麼,但每個人的未來都是未知的、都是一張白紙。所以不需要害怕失敗、也不要害怕改變,大不了就是返回起點而已!

 

電影主題曲「Rebron」的歌詞翻譯大家也可以去看喔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 的頭像
    MIN

    MIN的日本生活觀察記事本

   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